拖延晚期患者

无甚可说

有关《无题》的一些话

无题是一篇失败的作品。

我创作无题的初衷是想让刘皓走出来,从过去,从《全职高手》中走出来,想让他得到救赎。

不是叶修对刘皓的救赎,也不是徐清或者二狗对于刘皓的救赎,而是刘皓自己对自己的救赎。

刘皓在《全职高手》中就像另一极,他相对有能力,但又绝对称不上天才。他对美好的事物怀有想往,但又无法否认的存在一些阴暗的想法。有的时候老气横秋世故圆滑,但是有的时候又青涩的像个毛头小子。

这一切的一切,都像极了一个初入江湖的年轻人,在第一次走入社会,看到那“神”一样存在的天赋异禀者,看到了那“天”一样的规则制定者,从“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到承认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普通的普通人。

是可能连考一年公招还是失败返乡的不舍,是做了几千道题却依旧成绩平平的无奈,是减了无数次依旧减不下去的肥,是鼓起几百次都无法张开嘴的告白,是怎么也改不了的拖延症。

时间长了,就会明白“剑之所指,心之所向”这句话有多难。

红尘万般纷扰,实际上应该说是牵挂。有很多时候实在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人都是一样的,一样复杂,无论你站的多高还是跌的多惨,你身上必定有闪光点,也一定会有让人诟病的地方,刘皓不例外。而我文章里最大的问题,除去硬件上的,例如节奏的拖沓,结构的混乱之外。就是我将这一复杂化弱化了。

刘皓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他的现实与立体,但在我的文章中将他这一矛盾用一种很容易的方式消减了。我一味的让刘皓反思,并迫切性想让他纠正,却并没有展现在这一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刘皓的矛盾、痛苦与挣扎。

还是多次提到的那句话,无论理由再充分,也不讨论叶修、陶轩是否存在错误,因为不管他们有没有错,处境再艰难,刘皓都不应该做出“落井下石”这种举动的。将叶修逼离嘉世是一回事,但是谈判时那种小人得志的举动以及事后在网吧里没事找事则是另一回事。

该出手时要出手,但也要知道什么时候收手。

从这方面,刘皓就是真的讨厌,没有底线,而且毫无远见甚至特别愚蠢了。

但是出现这种情况,与作者创作也有关系,刘皓作为一个站在对立面,推动整个剧情发展的重要角色,作者创作时也会与其对手朝相反的方向设计。而且这样扁平化的处理也更能让整个矛盾凸现出来。

所以,刘皓前期的举动,实际上与后来作者又进行解释设定的“极度忍耐”不相符合,形成矛盾。我在我的文章里尝试解释这一矛盾,将它归结于感情之上,但是因为我本身对叶皓二人的感情认识也不十分深刻,所以他们之间的感情处理也是有问题的,这个一会儿再谈。

简而言之,我笔下的刘皓,涉嫌洗白了。

当然这是我自己结构掌握的锅。在我最初的设定里,刘皓蜕变没这么快,经历过家庭变故等一系列事之后,会变得更坚韧,之后会出现一个让刘皓完成蜕变的事。刘皓从“荣耀”走入深渊,也会从“荣耀”走回来。旧账重提,各方势力介入,刘皓再次面临选择,这次更复杂,欲望和现实交织,在期间刘皓自我撕裂般的自省中,做出取舍,最后完成蜕变。而叶修也是在完成这一蜕变后,才真正喜欢上刘皓的。

但是因为前期写的太罗嗦,这最重要的一部分竟然完全加不进去了。。。所以就显得无论是刘皓的成长还是二人的感情都显得那么的突兀。

 

其实写叶修和刘皓之间的感情基本都是按照逻辑赋予他的。

原著中我们无从得知他俩在嘉世的时候相处模式是什么。

从后来叶修对刘皓的种种,我也看不到刘皓对叶修有什么特别的位置和意义。所以叶修不可能接受落井下石的刘皓的。不仅叶修,怕是任何一个人站在叶修的角度,也无法轻易原谅刘皓在荣耀中,在兴欣网吧做下的事。而这样的刘皓,(关于喝酒,刘皓就显现出大多数人的局限性。有的时候我们明知道某些事做不得,比如熬夜,比如吃的不健康,但却并不能总是做到。)我也想象不出有什么能吸引到叶修的地方。

所以,叶修关注到刘皓,一定不是这些短板,而是他身上最大的闪光,也是作者在后面加上的,“近乎变态的忍耐。”

而刘皓的忍耐没表现出来,反倒成了个哭包,动不动就掉眼泪,这是败笔之二。

 

最后说说徐清和二狗。

清哥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存在,但是徐清实际上对刘皓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好。如果需要放弃,徐清是随时都可以放弃刘皓的。清哥是个热心肠且大方的人,他对刘皓好,一方面在于惺惺相惜,觉得他与刘皓在某些地方的相似性,另一方面则是他自己的性格原因。徐清不是那种可以无底线对你好的人,如果需要离开,徐清离开的也会很干脆。

二狗是骑士,二狗对刘皓是有真感情的。所以,二狗做事很冲动。

二狗对于刘皓来说是可以商量重要的事的那种存在。但是败笔就在那个技术的设定,这个设定本身没什么大问题,逆天外挂,这种夸张是可以允许的。问题是在后来,由非法外挂所带来的法律问题,涉嫌过分夸张,显得很假。而且这个技术最后的流向,二狗和叶修见面为什么不找叶修摊牌,为什么在刘皓缺钱的时候,二狗没有将自己的外挂出售给荣耀公司用来抵债。这种剧情上的bug,还是要修正的。

 

在最后的最后,稍微提一下同性恋问题。因为我没接触过同性恋,不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感情状态,想谈一谈,又没什么可谈的。所以知道写的很垃圾了。哎。。。。

 

这篇文章问题多多,但却是我第一篇中长篇。总字数也不太多,可能还不够一篇硕博论文。

我想表达的问题,几乎全都没有表达清楚。但在完结的那一瞬间,一股奇异的满足感涌上心头,我破天荒的高兴了一整天。

我想这就是写作的力量。

我很感激能有这样一段经历。也很感激一直在看我文章的各位。我十分感谢你们的鼓励与支持。我也将会继续写下去,相信有一天能够准确的表达自己心中所想。

也祝各位能够事事顺心,砥砺前行。

忘记说了,大家有什么意见尽管提,我才开始写东西,还是很想“有教于方家”的。

评论(6)

热度(8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